您当前所在位置: 党建首页 -> 党风廉政 -> 正文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9-01-04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及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通报》要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和整改落实结合起来,深入查摆问题,引导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以更坚定的态度、更强烈的担当、更务实的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专题教育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加强干部政治能力锻炼的过程。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着力破解、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问题。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务求实效,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四是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学院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教育主题及具体安排

专题教育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为主题。讲政治,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两个核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又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落到具体的人和事、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敢担当,牢记权力就是责任、岗位就是任务,围绕校、院十三五规划、学院中心工作和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不懈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抢抓机遇、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学院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改作风,就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三、重点任务及方法措施

专题教育从2018年12月初开始,前3个月为集中开展时间,而后常态化学习。

(一)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通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中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内容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要灵活方式方法,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积极交流发言,通过深入学、系统学,做到边学边改,个人自学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认真思考、悉心感悟,切实吃透弄懂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集体学习要深入交流、相互探讨,不断深化拓展学习效果;研讨交流要围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三个专题,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重点工作和时间节点

1.党委中心组、教工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办公厅《通报》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解读学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2019年1月)

2.按照校党委的安排,学院中心组围绕主题,定期开展学习。(全年)

(二)警示教育。以魏民洲、冯新柱为反面典型,深刻汲取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以及陈勇、张培营、白跃世违纪违法案件和苗润才、唐俊琪违纪问题的教训,结合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中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结合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加强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学院处级以上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严守党纪国法,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担当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为学院师生服务的意识。

(三)查找问题。持续做好干部作风问题排查工作。要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通过自我反思、谈心谈话、听取师生意见等途径,采取自查自排、民主评议、组织提醒、征求意见、师生监督等方式,全面彻底排查自身问题。重点查摆四个方面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深入查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观念淡薄,“四个意识”不牢固、“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等问题。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瞒报谎报、弄虚作假,新官不理旧事等问题。聚焦担当负责,深入查找等待观望心理和畏难情绪严重,不愿担责、不愿动真碰硬,遇到问题往外躲、遇到困难绕道走,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为官不为、廉而不勤,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查找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重点工作和时间节点

1.通过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师生对于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2019年1月7前)

2.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访调研各系所和实验中心,当面听取意见建议。(2019年1月)

3.学院班子成员进行意见建议汇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2019年1月)

4.班子成员深入师生,了解其学习、工作、思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年)

(四)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情况作为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撰写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责任摆进去、把思想认识摆进去、把政治责任摆进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重点工作和时间节点

1.召开民主生活会。(2019年1月)

(五)整改落实。对本次专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要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原因,及时列出问题、责任、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方向、措施、目标和完成时限,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需要长期推进的任务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坚持融入日常、持续用力,着眼长远、立破并举,把专题教育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固定下来,建立和完善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制度规定,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院长任组长,其他学院处级以上干部为成员,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推进专题教育及具体工作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是巩固拓展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和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书记对专题教育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组织好学院专题教育工作;各处级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参与专题教育,深入学,扎实查,认真改,树立标杆在深化思想认识、查摆整改自身存在问题上下真功、见实效。

(二)加强指导。学院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专题教育督促指导,通过检查学习开展、问题查找、方案制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了解专题教育动态及存在问题,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搞好统筹。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部署,践行“五个扎实”、落实追赶超越、校院“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抓住重点,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曝光反面典型。

(五)务求工作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和“四个一流”建设,推进“三秦教师结对帮扶”工作,为学院全面发展发挥政治保障作用。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