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党建首页 -> 正文
【全国样板支部】自动化学院信控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
日期:2021-09-30 作者:季瑞瑞 浏览次数:[]次

9月29日下午,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秋季学期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自动化学院信控系在教5-400会议室组织全系教师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季瑞瑞支持。

首先全系教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观看了《感动中国人物之黄大年》等视频学习资源,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等内容。通过学习大家表示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之后系主任焦尚彬传达了近期学院工作重点,安排了假期安全、基金申报、科研训练等具体工作,最后全系教师就秋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集中研讨,围绕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工程伦理、科学思维等四类课程思政教育目标,交流分享了如何在课程(实验)教学过程中体现思政元素的教学案例。

【部分老师学习感想】:

惠鏸:此次师德教育活动,我们学习了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感触颇深。黄大年教授作为深部探测领域的专家,带领团队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一心为国,燃烧生命,鞠躬尽瘁。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崔少星:观看了黄大年教授的感人事迹,对他的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仅有国家利益”深深佩服,中国要建设科技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一大批像黄大年这样具有拼劲的科研人才。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炽热情怀。

李余兴:观看黄大年相关报道视频让我感受到一名教师的伟大和光荣。黄大年作为英国归侨、著名物理学家,放弃了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到吉林大学,奋战在科研一线,通过刻苦钻研和勇于创新,取得了多项重要科技成果。他的精神深深影响了每一位教师,尤其使我们青年教师深受鼓舞。

宋念龙:在EDA技术课程讲授中,我除了讲授科学的学习方法,还会为同学们介绍高端的微处理器、大规模高速的FPGA等可编程逻辑器件被西方垄断的现状,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速度在不断提升,从设计代工模式到现在的全产业链全面追赶,在此关键机遇期,鼓励同学们闷头努力,练好基本功,不忘一百多年前的屈辱史,为国家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而奋斗。

刘庆:学习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有了清晰、明确的答案,前进、努力的方向得到了指引,一定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真正践行“身正为范”,才有资格担当“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真正帮助学生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